学校交流简介


通过积极响应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发展战略、满足“双一流”学科建设国际化方面的需求,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,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,近年来,学校国际交流事业蓬勃发展、成绩斐然。

在校际交流方面,目前我校已与德国、英国、美国、澳大利亚、法国、波兰、瑞士、芬兰、韩国、南非、日本、加拿大、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90余所大学、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。在此基础上,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有序进行,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、布基纳法索博博迪乌拉索工业大学孔子学院等境外办学的积极申办,成功加入欧洲纺织大学联盟等国际性学术组织,都为推行我校国际化战略、打造“工大”国际化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。

借助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及天津市各部委的渠道和资助,学校通过与国外友好院校开展教师交流、学生交流,灵活采用如学分交换生、双学位联合培养、攻读硕士、博士、寒暑期短期交流等多种交流形式,每年选派3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赴境外交流。无论是层次还是规模上,学校校际交流工作都有着长足的进步和发展。

在外籍专家引智方面,经过近三年的努力,我校引进各类外籍专家和教授80余人次,其中,天津市政府“海河友谊奖”提名奖2人,与此同时,为提高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,启动了英语短期培训计划,并每年派遣骨干教师赴国外进行短期交流和培训。

因公出国(境)方面,每年办理学校各类因公出访团组(包括参加国际会议,教育研讨、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等)手续余200人次;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、外籍院士、专家和知名学者等近100人次。

学校坚持国际化战略,积极推进教师国际化、培养国际化、研究国际化。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发展长期、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,构筑国内外资源共享、优势互补的合作框架。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,将为全面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、助力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而努力。